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

中國PCT申請案位居世界第五位 -- A Taiwanese Route to PCT

智識產權局發表的: 我國PCT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五位

有趣的地方是,台灣位居中國PCT申請量的第五位,也就是說大陸方面是認可台灣人以中國人的身份申請PCT,這是台灣人可以唯一可以合法參予PCT的方式,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失望。

全文如下

1月28日,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,2009年,國家知識產權局作為PCT(《專利合作條約》)專利申請受理局,共受理PCT專利申請8000件,比2008年增長31.6%,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。

分省區市看,廣東申請4418件,居第一位;北京以694件位居第二;上海493件名列第三。江蘇、台灣、香港,浙江、福建、山東、陝西分 列四到十位,且前十位省市的PCT申請數量均超過100件。分技術領域看,國內的PCT申請技術領域仍集中在電學領域,尤其是電信和數字通信領域。華為、 中興、大唐電信等國內企業成為克服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,依靠專利技術發展,參與國際競爭的典範。

據瞭解,PCT制度在我國建立的時間不長,但發展迅速。1994年,我國成為PCT締約國,當年我國提出的PCT專利申請量僅為103件。2006年,這個數字接近4000件,位居世界第八位。此後,排名每年提升1位,2009年已經升至第五位。

業內人士表示,作為衡量國家技術地位的重要指標,PCT專利申請直接標誌著一個國家知識產權話語權的強弱。我國PCT申請量的迅猛發展,充分說明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把目光投向海外,更加重視海外專利佈局,在國際市場上參與競爭的能力不斷提升。(汪瑋瑋)



延伸閱讀

沒有留言: